当前位置:首页 > 集团文化 > 正文

起底“自媒体政治流言”:怎么叫醒装睡的人?

发布时间:2018-10-22 20:57:50 来源:阳光在线
  自媒体的昌盛,使民众在政治表达上获得了史无前例的便当;但是,随之而来的是始终挥之不去的网络政治流言。清醒的人还仅仅一遍遍地被相同的“套路”污染视听;而有的人是好像“装睡”一般,再三诽谤传谣,深陷其间不可自拔。

  是到了该改动的时候了。

  01

  流言总是“似曾相识”?

  2018年9月21日,具有近220万粉丝的大V“杜猛”一大清早就发布了一条微博:“最新联合国发布的全球国民本质品德水平调查及排名,我国接连几十年排名国际第160位今后或者倒数第二,而日本国民本质接连30多年排名国际第一。我国与日本国民之间的本质距离约为50-80年,其间我国小学教育与日本的距离是50年,中等教育距离70年,高等教育距离90年。”他虽然在微博的最终加了个括号写了个“转”字,但并未写明来历。配图内容是:前一天,安倍晋三第三次当选日本执政党总裁。

点击进入下一页

  讽刺的是,“杜猛”还在微博最开始加了句“我先声明一下,可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造假?你狠心一下看完。”结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方微博当天就出来“强力打脸”,声明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没有做此类排名,联合国应该也不会做。”这条微博被多名网友告发,微博办理方最终对其做了“不实”的符号,对博主禁言15天,但这条假音讯并未被删,依然挂在那里,甚是扎眼。而作者在被处理前还接着转发了好几条降低我国的谈论。

  许多网友表明:“怎么总觉得这音讯这么眼熟?”实际上,他们的感觉没错。在这条微博发布的十几天前,这些故意抹黑我国的流言就呈现在名为《换一个视点看日本,你不知道它的家底有多厚》的网文中,被各类自媒体很多转载。其时《北京日报》记者就采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做了驳斥流言。但是,能考证到的是,这条流言最早于2006年就呈现在网上了,十几年间,它不断跳出来,有时会换个标题,但那些毫无根据的文字却从未改变过。联合国的工作人员对此的驳斥流言也不只一次,但依然挡不住它年年“吹又生”,尤其是近年来自媒体的飞速发展,使得它的负面影响不断加强。

点击进入下一页

  每逢国内某地举行严重的会议、展览、赛事,相似的政治诽谤方式就会呈现。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举行之前一个多月,名为《杭州,为你羞耻》的网文通过自媒体在网络广为传达。文章最初说:“本年没有去过美丽的杭州,但常常听到杭州的新闻”。然后就是一系列“传闻”:“传闻每个参与捍卫的差人会补助十万元”“听到的每个工程的花费金额都是天文数字”“传闻总共预算1600亿元”“传闻为了赶进展,很多项目完全扔掉了招投标的法令程序”……作者最终质问“杭州,你为什么就不能以素颜,以平常心,坦坦荡荡地迎候国际?”

  事实证明,不坦荡的恰是这位自媒体作者自身。浙江日报驳斥流言称:以预算总额为例,整个杭州市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才1230亿元,一个峰会准备费用怎么可能超越全市全年预算?后来,浙江警方将诽谤者捕获,发现他是台州椒江区的一名时年46岁的公职人员郭某某,文章发在QQ空间后他“发现影响力太大,心里惧怕就删除了”,但恶劣影响现已广为传达,他也付出了被依法行政拘留10天的代价,活生生演出一出《郭某某,为你羞耻》的闹剧。

  我国办个活动总要“好高骛远”“毫不疼爱地花上纳税人成百上千亿元”这种流言,在北京奥运会时呈现过,在上海世博会时也呈现过,仅仅那时的流言源头多是一些外国机构媒体。而现在,仍是相同的论题,一个人只需随意在自媒体上“幻想”一番,就能敏捷制作影响力甚大的政治流言。

 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周海晏表明:正如以上实例所示,自媒体营建政治流言,往往都会集在一些固定的论题范畴,形成了安稳的叙事结构。“并且,在我国特有的环境下,许多网络流言都有‘泛政治化’的倾向,很多以社会热点论题为名的流言其实也是政治流言的幌子。”

 
阳光在线客户端下载 | 阳光在线代理 |